读书笔记《向上管理》 @ lfl | 2022-08-04T10:45:13+08:00 | 8 分钟阅读 | 更新于 2022-08-04T10:45:13+08:00

此题名为读书心得(注:相关人员皆采用代号出现)

写在前面,没怎么写过读书心得,因此可能会是一种不一样读书心得——自嗨式

书名是《向上管理:如何正确汇报工作?》,当看到这个名字的时候,很容易被“向上管理”这四个字吸引,在以往的认知中可以是一种拍马屁或是一种对领导PUA的方式,因为管理这个词就会有一种自上而下的感觉。但是读了这本书之后发现,它更像是一种和上级建立良好关系的方式。有意思的是,全书从序言开始提及这个词,直到最后一章才开始着重解读,大部分内容更多是如何和领导建立关系以及如何汇报工作,看似跑题,其实是“向上管理”的核心所在,这种写书方式或许就是序言中提到的“二八法则”,一个在各个领域都适用的法则。

这个读书心得是在全部读完这本书之后才开始写的,很多内容都记不太清,所以会边复习边写,与其说读书心得,不如说是一篇阅读笔记。

PART1主讲认识上下级关系。这个认识的基础就是明晰组织架构、认识团队、了解企业文化进而形成自我定位。说来惭愧,这一年多,这几项似乎与我而言也很模糊,甚至没有考虑过。就像文中所说“有了正确定位,才能在企业中成长和成功。”文中的方式主要分为三步,评估自己的工作能力,评估性格以及评估职业态度。这一部分主要就是如何明确自己的价值观和成为什么样的人,并为之儿努力。那么首先关于组织架构、团队组成、故事和文化我总结了一下六点……

当对自己的现在和未来有了明确认知后,接下来就是认识自己的上司。这一章让我想到了最近一部电影中的一段对话。“谁有能力谁当领导”,另一个人问:他有什么能力。答:”他能当领导说明他有能力。“看似是废话文学,其实这就是事实,领导一定有超过其他人的能力才能让他胜任这个职位,有这高层的信任。书中还将领导分为DISC司中国人格特性,通过了解领导属于哪一种,进而”对症下药“,适应工作方式。书中用西游取经四人对比DISC四种性格。书中说,了解了自己的领导,然后适应领导进而了解领导的期望。

PART2主讲建立和谐的上下级关系。总结下来就是有原则的工作,做好自己的工作,获得上司的信任。原则如下:敬业原则,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是否还能做到更好。比如代码是否还能优化,逻辑是否还能更清晰,结果是否还会更完美;服从原则,军人的天职是服从。那么员工的天职呢?虽然不会像军人一样做到绝对服从,但是也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做到服从。换位思考下,如果我是领导,我不会希望我的下属一直忤逆我,如果我有错,我也更希望是合理的方式。书中提到十六字服从原则:执行第一,聪明第二;服从第一,承受第二。请示原则,换句话说是不能想当然,我以为,甚至于替领导决定以及越级上报这种职场大忌。人与人之间需要互相尊重,请示领导即是一种对上级的尊重;互赖原则,1+1>2的公式生活中很常见,原因在于1和1的互补,依赖,共赢。这一原则的最终走向是团结。团结就是力量,团结能带来信任;功劳原则,一定要认清什么是属于自己的功劳。我不否认有些上司会做些龌龊的事情,但是如果以偏概全,那么需要考虑下自己是否适合职场,当然这就又回到了自我认知的过程。谁也不会是愚蠢的人,我也相信这个世界并非非黑即白,如果对自己,对领导,对公司有了正确的认知后,属于你的功劳一定会是你的。如果有偏差,那么前面提到的所有认知也出现了偏差,都不适合的话,也就是1+1<2的公式了。

还有工作中的五位法。定位法,顾名思义,就是找到自己位置。书中提到,当心态适应你的位置,做自己擅长的事。这比在一个自己不擅长的位置上一直往上爬要更难得多。到位,就是把事情做到位,达到甚至超过领导的预期。补位,哪里需要去哪里,有能力帮同事或者领导解决问题,不过有能力是关键,不然得不偿失。站位,不是站队,用军人的话说就是一颗钉子,无论身处哪个岗位,始终严于律己,恪尽职守,扎在进去,沉得进去。书中还提到了一个沉心的方法,首先假定目标合理,然后思考完成目标的方法。换位,即换位思考,假使自己是领导,或者同事如何处理问题,希望他人怎么做。五位法的本质就是将事情做好,让领导信任、放心。

最后是五个关键。“恭”无不克,着重点就在于尊重。书中提到汇报就是尊重的一种方式,日常汇报的5个步骤。1、充分准备,无论是方案还是材料又或者是心理,都需要做好充足的准备,同时也要准备领导可能会问的问题,这就像学生时代的答辩一样,有问有答。2、呈现结果,书中提到汇报需要简介,最好采用总分或总分总的形式。3、应对变化、处理异议,这一步就是要有被领导反驳质疑的准备。4、获取指导,接受来自领导的反馈。5、达成共识,这一步可以说是汇报沟通的最终目标,任何形式上能够达成共识都表明了此次汇报的顺利。能者多劳,这个概念看起来似乎与某个词相违背——“捞**”,我相信很多人愿意做更多的事,承担更多的责任。书中对这个词的释义是“不愿意能者多劳就会被限制在现在的职位上”,想要更优秀就要学习更多的知识,勇于承担更多地责任。“术”有专攻,更像是一种互补,用自身的强项弥补他人的短板,如果这个人恰巧是领导,这就是表现的机会,但是我觉得这种表现一定要把握好度,细品…”忠“贞不二,就是忠诚,信任。书中用韦小宝举例,其实觉得这个例子不妥,太戏剧了,影视剧中的韦小宝算是天选之子,这种人会活的很好,但是结局不会太好,毕竟他还是天地会成员,如果忠于帝王,那么他就是叛于组织。当然也会有人提到愚忠,但是愚忠何尝不是信仰的体现,这种人应该值得尊重和敬佩。沟通第一,之所以说沟通第一,是因为其有助于建立和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,而人际关系的质量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。通过有效沟通,我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他人的需求、感受和观点。这有助于增强彼此的信任和理解,减少误解和冲突的发生。

PART3,我认为于我来说是最重要的部分——如何汇报工作。首先是建立机制,如行政计划式的运行机制。主要汇报内容有 进度、需求、业绩、意外和困难、建议和规划。这几个内容都是最重要的,也是领导最想了解的。如果能讲所有情况进行量化则更清晰明了。其次是理清思路,步骤比较多,在这里选取我认为比较重要的讲一下。确定重点,一件事只会有一个重点,用最精简的话最直接的表述出来。其次是确定逻辑,如果表述的内容没有逻辑,那么别人就不会知道你的重点,汇报也就没有了意义。汇报是说的艺术,倾听是则是汇报的艺术乃至技术。听他人的汇报,听领导的反馈。从内容中提炼重要的东西为己用,丰富自己的内容。同时,通过观察倾听者的状态来决定所汇报的方式和内容。最后是复述要点,很多时候领导在沟通会议的时候,难免出现大脑宕机的状态,这时候可以在会议快结束时和领导再确认下工作重点,也就是通过复述的方式查漏补缺,加深记忆,并给了讲述者良好的反馈。

《红楼梦》中提到:“世事洞明皆学问,人情练达即文章。”书中通过讲述一个小人物的故事来表达汇报即机遇的道理。

汇报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从领导的角度希望得到什么样的汇报。首先一定要主动,主动就是态度,就是尊重,这样才能得到领导的信任和支持。书中这一节与前文有很多相似处,例如汇报的重点、精简,逻辑。除此之外,分寸感一定要把握好,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边界感。不能自以为是,更不能擅自决定。更不要越权,越权无异于架空,这只会招来他人的厌恶。

书中最后将汇报与向上管理相结合。

管理需要资源,资源的分配权力在上级领导手上,因此,当职场人士需要获得工作的自由资源时,需要对上级领导进行“管理”,实际上是与上级领导进行有效的“沟通”。前面已经提到了沟通的方式以及技巧,书中最后提到了五个关键步骤,1、改变观点,这就是我前面提到的应该如何认识向上管理。2、主导沟通,做到积极主动,做到沟通信赖和沟通期望。虽然书中提到了可以告诉领导该如何做,但是书中也在其他地方指明了什么是分寸,什么是时机。

最后的最后,让领导卓有成效,自然也能收获成效。再提二八法则,20%的事情决定了你向上管理80%的效果,20%的向上管理决定了80%的工作。有意思的是,书中对第一节的问题给出了答案,即做个什么样的人。答:能够解决问题的人。

书归正传,上面的内容都是对整本书关键信息的提炼,与其说是读书心得,不如说是读书笔记。说点真正的心得。

在中国的职场环境中,上级和下属之间往往存在着微妙的关系。一方面,下属渴望得到上级的认可;另一方面,下属又常常对如何与上级打交道感到困惑。逐渐认识到向上管理并不仅仅是汇报工作那么简单。它更是一种策略,一种思维方式,一种积极主动的态度。读完这本书,不得不反思自己的工作方式,从校园到职场的转变,很多学生时代的方式不再受用,但是我相信,通过更加高效地与领导沟通,我能够获得更大的提升。

还有一点,这本书时不时的总会有点CPU的味道,我总结了以下三点…

有时候会想,读到这本书似乎是一种幸运。突然有一天觉得,领导也能读到才是幸运。因为这样能达到颗粒度的对齐。:)

© 2022 - 2024 fenglei-blog

Powered by Hugo with theme Dream.

avatar

fenglei用来记录一些乱七八糟的地方

社交链接